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郑州西亚斯学院:机制创新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4-04-02 16:14:52.0

  作为在全省较早实施住宿书院制改革的院校,近年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共建成9个住宿书院,覆盖全校3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专业学院与住宿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上取得成效。


  郑州西亚斯学院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紧紧围绕学生需求,积极探索将书院制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紧密结合,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统筹推进育人模式、体制机制、智慧赋能等综合改革。


  育人模式重塑是核心,党建引领强阵地。育人模式优不优,直接决定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能够落实。学校努力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思政育人的坚强堡垒、前沿阵地。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将党组织下沉建立在书院和社区内,设置党总支、党支部、分团委、团支部及学生自治组织,实现党建工作与学生管理服务的有机融合。践行“环境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的理念,根据应用型办学定位,构建学生与导师共同学习生活的育人社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模式。


  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创新体制机制能够有效激发高校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高校治理体系。郑州西亚斯学院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一总三双一平台”推进协同育人的路径,探索形成了以“总目标协同”为先导,以“双课堂联动”为核心,以“双导师联手”为纽带,以“双元化管理”为保障,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一总三双一平台”协调育人路径,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形成了合力共为的现代大学治理模式。


  智慧赋能解难题。实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需要信息化平台支撑,以形成线上线下高效运转的多功能育人结构网络。郑州西亚斯学院立足学校实际,打造了线上线下双融合的“一站式”服务环境,解决了协同难题、服务难题。研发智慧学工系统,搭建各职能部门、专业学院和住宿书院信息沟通平台。打造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1+N+云”微观“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即建设“1”个“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中心,“N”个书院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依托数字化建设实现学生业务办理“云服务”。学校“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中心配合“一网通办”一体化运行,可办理线上线下各类学生事项132项,迄今已为学生办理各类事项58万余件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


(郑州西亚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