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河南城建学院:“三个强化”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2-12-12 16:50:35.0

  河南城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抓实“三个强化”,扎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广受学生好评。


  一、锚定“总目标”,强化活动顶层设计


  河南城建学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为中心,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紧紧围绕“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印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内容,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方案落实,明确了目标任务,规划了行动内容,确定了实施步骤,强调了工作要求,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为深度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机制保障。


  二、抓牢“关键点”,强化专项行动推进


  学校紧扣本科教学课堂“两性一度”,落实“四个回归”,找准制约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点,深入实施“343工程”,着力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夯实3项筑基行动。组织“理念引领”“思政保障”“能力提升”等3项筑基行动,对应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活动。围绕OBE教育理念、课程教学改革等内容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全校共查摆问题台账129条,严格落实对应整改措施;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活动中,组织召开了学校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讨论会。以院系、专业为单位,完成课程思政案例编写3000余项。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提升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荣获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2项、3项、5项;组织862名专任教师、52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暑期研修和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项目,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做实4项强体行动。组织“说课达标”“课程建设”“智慧教学”“第二课堂”等4项强体行动,对应开展专任教师说课程达标、应用型课程及教材立项建设、深化智慧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一二课堂有机协同等活动。专任教师说课程达标活动覆盖全校近1000名教师,提升了专任教师授课质量;立项建设校级应用型课程70门,推进应用型本科教材建设工作,加快构建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在智慧教学管理系统建设、智慧教室建设、课程资源及智慧教学研究等领域投入专项资金900余万元,现已投入使用适用于全面学分制的教学管理系统,建成33间智慧教室,试点建设10个校级虚拟教研室,立项建设1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将第二课堂1:1纳入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第二课堂教育指导性计划,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抓实3项提质行动。组织“秩序整顿”“课堂评价”“教学激励”等3项提质行动,对应开展课堂教学秩序专项整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师教学荣誉激励等活动。在课堂教学秩序专项整顿活动中,通过走访调研、查阅资料、课堂听课、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教师教学过程、学生学习过程、教学管理过程中进行全面检查,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课堂教学秩序持续向好;组织78名教学质量监控员听课920学时,抽查毕业设计(论文)150余份,形成督导报告133份,进一步构建了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遴选土木工程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团队为首届校长教育教学质量奖获得者,评选3名校级教学新秀和5名校级教学名师,获批省级教学名师1人。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引导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


  三、构建“新格局”,强化多方协同育人


  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校企合作育人、美育、劳育、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改革,着力构建多点融合、协同发力的育人工作新格局。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实效。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改革。构建“3+1”和“工程医师班”试点,打造“一建专班”“七局专班”等创新实验专班,推进单一的人才培养向“校企合作”“校—研—行—企”协同的多种培养模式转变,不断拓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为产业学院、行业学院发展培根强基。推进美育、劳动教育改革。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把美育、劳育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制定《第二课堂教育指导性计划》,推进分类分年级培养,强化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