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安阳师范学院:“四个注重” 构建育人“心”合力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16:07:01.0

  安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人为本,培育理性平和心态,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构建心理育人“心”合力,塑造学生阳光心态,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有力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注重课程建设,着力强化育人实效


  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大纲。为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涵盖18个理论学时和18个实践学时,2个学分,对其他年级根据需要开设心理健康有关主题的选修课。学校严格教学管理,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学大纲,坚持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规范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评价,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通过开展案例研讨、情景模拟、心理体验等形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此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塑造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通过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掌握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及心理发展技能,提升学生心智,促进助己助人。


  二、注重心理干预,着力关注重点人群


  加强摸排,实施动态跟踪管理。疫情期间,学生情绪波动,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摸排,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动态,针对排查出来的心理异常学生,进行重点谈话,持续关注,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对于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复学回来的学生、正在接受医院精神科治疗的学生,以及近期发生过重大生活事件的学生,宿舍关系严重不良的学生重点关注,建立动态心理档案,进行跟踪,预防出现危机事件。


  构筑防线,护航学生健康发展。注重心理咨询服务,开通心理热线,建立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平均每周20余人。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对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让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学生心理健康进行保驾护航。创新心理干预形式,让每个学院报送心理问题严重、人际关系不好、性格怪异或心理工作做起来比较困难的学生,对他们开展专项团体心理辅导。通过积极心理学、意象对话、OH卡牌技术、音乐治疗、绘画剪纸、沙盘治疗等多种团体形式进行疏导,干预成效明显,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注重心理预防,着力创新教育形式


  学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积极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努力营造理解、宽容、接纳和互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关注到班级、宿舍,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消除烦恼、缓解压力,让学生在行动体验中收获成长,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疫情防控期间,结合防控要求,以“阳光心态,拥抱未来”为主题,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第十七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善爱你我,敬畏生命”手语操学习接力、抗疫手势舞接力、“书画生命”创意口罩设计大赛、“我和安师有个约会”摄影打卡大赛4个线上活动,引导学生关爱心灵,热爱生命,为心理赋能,为抗疫加油。“喜迎二十大,奔跑向未来”校园寻宝大赛、“封校不封心,抖出最美青春”宿舍抖音大赛、“心舞飞扬,青春盛放”班级美心操大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4个线下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深受学生喜爱。活动总参与3.9万人次,受表彰学生2800余人,释放了学生的心理压力,疏导了不良情绪,丰富了校园生活,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四、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素质能力


  围绕配齐建强骨干队伍,大力推进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专家化建设,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职教师。加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力度,开展“用‘心’守护 赋能成长”专题培训,通过专家报告、典型心理危机案例分享、模拟谈心谈话、案例督导、危机干预、心理督导等形式,着力提升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学校拿出经费支持专兼职教师申请注册心理师,定期邀请省内外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每年选派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到国内知名院校访学、研修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引导专兼职教师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与治疗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获批省级以上项目10余项,并获批一个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的河南省虚拟仿真中心实验室。“芯对心、键对健,阳光心态满校园”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