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安阳师范学院:“三个聚焦”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8:38.0

  安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学校工作突出位置,坚持把就业做为学校最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切实扛牢就业工作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就业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创新就业服务,持续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一、聚焦统筹协调,在完善就业机制上下功夫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夯实学院的主体责任,激发开展就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编制发布《就业工作简报》,定期通报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经验做法、特色亮点等情况。督促各二级学院实时研判防疫期间毕业生就业形势变化,抓住毕业生在校的就业黄金期,真抓、抓实就业工作。创新“校级统筹+院系联动+岗位共享”就业模式,构建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生联络员、毕业生四级联动机制,实现就业工作“扁平化”管理,形成学校协调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


  二、聚焦访企拓岗,在拓展就业渠道上下功夫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渠道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制定下发《安阳师范学院书记、校(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部署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带头,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先后走访安钢集团、安阳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五中教育集团等单位,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广开就业渠道,深入挖掘岗位资源、搭建就业平台、促进更深层次的互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高质量就业岗位。


  三、聚焦提质增效,在创新就业服务上下功夫


  学校狠抓“三个一”服务,不断增强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搭建“一张网”,让毕业生就业有路。积极优化就业服务流程,搭建涵盖学业规划、流向选拔、能力塑造、职业指导、素质提升等全面发展的安师就业工作服务网。“全方位”做好指导服务、“矩阵化”开展信息推送、“智慧化”拓宽服务渠道、“精准化”持续跟踪调研,创新线下线上融合式就业工作模式,引导毕业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建好“一个群”,让毕业生直达市场。为提高就业服务效益,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建立就业服务微信群。根据专业相近建立毕业生微信群,依据用人单位行业相近建立企业微信群,立足豫北地域相邻建立高校微信群。就业市场资源共享,就业信息“靶向推送”,毕业生直面用人单位、直达就业市场,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求职、就业签约同步开展。


  助推一把力,让毕业生就业无忧。为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中心人员手机24小时不关机,就业协议审批不过夜。举办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周活动,聚合各方资源,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宣讲、就业政策教育、毕业生分类指导和就业帮扶等近40余项就业活动,印制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让毕业生就业指导无忧、岗位无忧、签约无忧,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