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河南工业大学:擦亮“粮食”思政育人品牌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2-02-22 17:40:39.0

  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遴选工作中,河南工业大学的《“节粮育人,护航粮安”——劳动教育体系中“节粮减损工程”的探索》入围全国精品项目。


  《“节粮育人,护航粮安”——劳动教育体系中“节粮减损工程”的探索》项目,是响应党中央“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号召,以河南工业大学65年服务粮食安全的经验积累,结合在大学生中全面开展劳动教育的契机,开展的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其中包括师资平台、课程平台、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志愿服务平台等多维度建设方向,在聚焦“服务粮食安全”这一课题上,打造“节粮育人、服务粮安”系统工程,并通过劳动教育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立体化的学习经历和实践经历,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工业大学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以粮食学科为主阵地的高校,在粮食产后安全领域有着多年的专业沉淀和科研积累,拥有完善的粮食产后安全与加工特色优势学科群和研究平台。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在不断探索专业内涵,连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国家社会、专业行业的具体需求,在特色中谋划品牌,用品牌带动价值。


  粮食文化是黄河流域的重要文化标志之一,也是伴随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重要符号。河南工业大学因“粮”而立、为“粮”而育,在引领粮食行业科技进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做出了粮食人应有的贡献。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