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我省高校“小切口”用活形式 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大效果”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12-31 16:26:22.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高校为了拉近党史与师生的距离,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从“小切口”着眼,坚持内容上“学深”,形式上“用活”,效果上“做实”,各种别出心裁的活动精彩纷呈,真正渗透入青年学生学习与生活,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大效果”。


  “红色宣讲映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热起来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来半条给百姓的人。一条被子,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3月31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辅导员面向学生宣讲《半条棉被》的故事,开启了学校“红色宣讲映初心”之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今年在师生中开展了“红色宣讲映初心”之辅导员宣讲党史故事主题活动。学校百余名辅导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党史故事中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利用“微宣讲”网络育人形式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学校学工部精心选取了《半条棉被》《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半截皮带》等100个展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故事,组建了百名辅导员宣讲团,组织辅导员通过自学、集体学、深入研学等形式,学好、悟好、用好党史“红色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辅导员老师紧扣“微、快、短、活”网络宣讲特点,通过3—5分钟的音频、视频等形式,利用大众化、精简化、通俗化的语言体系,拉近党史故事与普通学生的关系和距离,当好党史领学人、当好红色讲解员。


  在“锦心绣口妙语来”中“学党史、悟思想”


  为了提升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参与感,郑州工商学院精心谋划,在学生中开展了“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让学生在“锦心绣口妙语来”这种“活”的形式中达到“学党史”“悟思想”的目的。


  学校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提前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之一的“应用文写作与口才训练工程”相结合,制订《课前演讲实施方案》,拟定了一系列诸如“重温红色经典,对比今朝谈感受”“当代青年如何更好传承党的百年基业”等百余个课前演讲主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料足”。


  为确保课前演讲质量,学校要求任课老师在学生演讲结束后逐一对演讲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学生演讲的优点和不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味正”。


  为了将这项活动落实落细,学校还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学校将课前演讲纳入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每学期记0.5个学分;建立了“校—院—班”三级管理体系,由学校抓总,学院落实考评,班级辅导员(任课老师)现场评价督导;学期末将各学院课前演讲材料进行汇编,在全校举行课前演讲成果展。通过扎实有效的考评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效实”。


  “通过这样主题演讲的形式,加深了我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大方了。”学校商务英语本科2001班学生魏一鸣表示通过课前十分钟演讲自己收获满满。学校商学院互联网金融1901班学生赵耀祖说:“在演讲前,我们通过查阅搜集党史故事和革命先辈、英雄人物的故事,能够潜移默化地把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加深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学校通过将课前十分钟演讲这个“小切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切实锻炼并提高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更是让学生在深度参与中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大效果”。


  举办专题书展,激发知党、爱党热情


  11月16日,河南科技学院图书馆二楼自习室挤满了学生,这里正在举办“忆初心 启新程”建党百年文献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观。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纵线,汇集了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丰富的中国近代图书、报纸、期刊等资源,以丰富的红色档案为载体,通过一页页泛黄的纸张、一幅幅生动的旧影,呈现了党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壮阔图景,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


  早在今年3月,河南科技学院还举办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专题书展,以及“国脉文脉,以邮筑梦”邮票展活动。通过展出党史、党建、红色经典等方面的优秀图书,梳理邮票发展脉络,讲述邮票背后的党史故事,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引导师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取得的光辉成就,在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参观完展览,学校动物科技学院学生袁梦骄傲地说:“从去年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到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更坚定了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通过学校举办的图书展、邮票展、文献图片展,我学到了很多党的知识,了解了党的历史,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我们作为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更多地学习党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前演讲、专题书展、图片展、讲党史故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以来,我省高校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挖掘内涵,像这样“小切口”着眼,贴近师生、简单易行的丰富活动每天都在上演。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青年学生学习全过程,深受学生喜爱,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思政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