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全省封控区内高校抓严抓实抓细闭环式管理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08-20 09:51:02.0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省处于封控区内的高校坚决扛稳疫情防控责任,抓严抓实抓细闭环式管理,同时,强化校园后勤管理,保证师生日常生活正常需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学路校区被划为封控区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教职员工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当中,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员工和志愿者各司其职、分工负责,为教职员工和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生活用品保障服务,切实保障了大学路校区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学校紧急激活学校疫情防控预案,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高质高效组织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防控办实施日例会制度,动态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八个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坚决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抓严抓实抓细闭环式管理,严格执行“健康码+一卡通+体温检测”排查机制,加强健康状况监测和日常管理,提升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和疫情防控一办八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院系、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筑牢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处在封控区内,面对疫情防控的多重压力,学校织密防控网络,加强师生管控。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的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加强对教师管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摸排教职工健康情况,要求全体教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强化学生网格化管理。学校充分贯彻落实“校、院、年级、班、宿舍”五级网格化管理,以学工干部队伍为核心,以辅导员队伍、宿管员队伍为两翼,激发学生骨干队伍主阵地作用,充分运用辅导猫学工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全面掌握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不遗漏一人。督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督促师生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筑起防疫屏障。截至目前,学校学生疫苗接种率达到97.85%,完成率达到95.54%。做好食堂管理。学校修订完善食堂错峰就餐工作预案及有关制度措施,积极做好原材料存储及食品留样,禁止采购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物,确保留校人员餐饮安全。设置临时生活超市,为暑期留校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用品,满足生活需求。


  中原工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安排部署,战时状态待防控,科学严谨布防控,认真扎实抓防控。学校实施网格化管理,成立值班团队,24小时在岗,关注解决留校师生诉求。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保障超市,文印室正常营业,食堂每天供应25种左右菜品,开放图书馆、体育馆,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学校校门出入管控实施严格测温,师生非特别必要不进出校园;加强对劳务派遣公司员工、校内签约商户健康状况监管;暂停校区间班车运行;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留校师生核酸检测;实施留校师生网格化管理,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对校园重点区域至少进行一次防控消杀;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专用垃圾桶,每天用84消毒剂喷洒消毒2次。


  河南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封控区学生的关心关爱帮扶工作。为切实保障在封控区居住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学校积极配合属地管理,与学生居所的业主、分管小区的社区干部建立联系,建立学校工作团队分包社区、学院工作团队分包学生,纵横交织、全面覆盖的管理服务体系。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组织动员各学院选派209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对封控区的学生实施1名教师联系5名左右学生的分包制度;在学院分包学生的基础上,采取组建志愿者团队分包社区的形式,建立研判机制、汇报机制、责任机制和保障机制,努力实现校地紧密协同、校院同步联动、信息精准通畅、应急处置有效。学校组建封控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项工作组,为封控区的学生提供三个“一对一”精准化人性化服务。为封控区的学生精心组织了“同心抗疫,放飞梦想”三场考研线上讲座,给同学们宣讲防疫政策、通报工作情况,围绕政治、英语、数学三个考研科目命题规律和重点难点等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讲解;对居住在中风险区的70余名学生专门建立“学生服务微信群”,在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组织10名教师,通过河工心灵憩地公众号、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心理咨询邮箱和线上视频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封控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使同学们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黄河科技学院坚决执行郑州市封控期间防疫要求,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属地街道办“只进不出,足不出户”,生活日用品及生鲜食材成了一大难题。对此,学校校长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后勤集团积极与办事处正规供应渠道建立物资采买联系,制定生鲜蔬菜套餐,即时启用服务教工无接触配送微信群,为教工定制采买菜品,进行配送。为保证菜品第一时间配送到位,后勤集团紧急组建南北校区、教工小区志愿队伍,无接触配送上门。为了给驻校教职工提供更加充足的服务,在蔬菜配送的基础上,后勤集团结合防疫要求和食品安全要求,服务再升级,将好事做的更好,帮助大家采买药品、鸡蛋和其他生活日用品,进一步解决老师们的实际困难,让广大教职工安心“宅”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力量。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后勤集团用“菜篮子”送关切、用服务显真情。


  郑州经贸学院为保证师生日常生活所需,学校特批准经营一家超市。超市所售品种多样,质量保障,价格合理,绝不恶意哄抬价格。学校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全方位消杀,确保不留死角。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及时清除汛后校园及周边淤泥、积水,并对淤积区域进行消毒;及时清运垃圾,消除“四害”孳生地;及时对被污水浸泡的学习、生活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保证物资充足。学校坚持每天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室内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消杀,消毒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自然通风为主,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校园道路等室外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消毒,消毒次数每周不少于2次。校园各区域消杀后及时做好消杀记录,谁消杀谁记录,并留存消杀记录本和消杀照片。学校南北大门均实行24小时人员轮值,校内全体人员实行“足不出校”管理措施。按照“非必要,不进校”原则,确需进校的坚持“一事一申请”,批准后方可进出校园。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做好学校闭环安全管理,学校保卫处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增加门岗值勤人员,加大检查力度,严控入校人员:非必要不得入校,不扫健康码、核酸检测查询码不得入校,扫码结果异常不得入校;同时,对学校周边围墙铺设刀刺网,加密巡逻,以确保校内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防疫安全。为全力应对疫情,做好防范措施,学校总务处紧急购置了两台新能源洒水车,每天对校园环境进行机械化消杀作业;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对楼宇内部进行人工消杀,实现了全面覆盖,确保消杀无死角。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各工作专班要根据职责,落实各自责任,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行。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确保留校师生安全,学校第一时间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严格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规定,严格门卫核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所有进校人员一律查验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措施。同时,第一时间向学校医疗保障工作专班报告,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留校师生的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学观察等,利用各种途径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严格落实健康打卡、体温检测、消毒等“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对宿舍、办公室等场所进行清扫、消毒等工作。为确保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生活保障,学校对留校人员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暑期校园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封闭管理规定,为在校师生统一安排食宿,每日依次接受体温检测、消毒,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学观察等措施,并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等要求进行办公,每天对办公室和宿舍进行清扫、消毒等工作。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对校园水、电、气等安全领域的监测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部署,及时做好测温登记、疫情防控教育宣传、环境清扫、垃圾清运、供水供电系统检测维修等工作。郑州铁院人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关键部位不放松、不懈怠,党员干部紧要关头挺在前,站好岗,织密筑牢了校园安全防护网。受此次疫情影响,学校幸福校区、铁英校区处于封控区内,两个校区均无留校学生,实行封闭管理,但疫情防控一点没有放松。学校党委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校园值班室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消杀。郑州铁院人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关键部位不放松、不懈怠,党员干部紧要关头挺在前,站好岗,织密筑牢了校园安全防护网。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航海路校区位于封控区内,目前无留校师生。目前,金河校区有部分学生留校。疫情暴发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事宜。学校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即激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针对留校学生,校领导为其分发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品,叮嘱同学们坚定抗疫信心,安心在校学习,并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自身安全。保卫处工作人员严把出入,做好第一道防线。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对校园环境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杀,做好食品、饮用水安全保障,餐厅就餐做好防护工作,引导学生养成“一米线”习惯。校医院等部门按照相关要求,紧锣密鼓地为留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对体温异常者进行隔离,并做好全面服务工作。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认真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筹部署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系部成立了部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了“两个四级管理体系”,一是学院、系、辅导员、学生骨干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层层负责,强化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保障;二是以学生宿舍为基本管理单元,建立了辅导员、班长、班委、宿舍长网格化管理体系,包干到户,不漏一人,全面开展师生出行信息摸排、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等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假期校园封闭管理,未经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允许,任何人员一律不准进出校园,校园安保24小时监控值守,实时监控,巡逻车不间断巡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