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创新有实效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08-18 10:27:36.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学党史,悟思想,学史力行,以行践知。7月19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汛情,广大党员干部24小时在岗坚守、昼夜奋战,保护学校人员和财产安全,并积极参加社会抢险,用满身的雨水和泥泞,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彰显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伟大精神。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领导,精心谋划,以百年党史铸魂补钙,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多维宣讲有声有色


  三全学院党委将创新党史宣讲作为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抓手,从领导班子带头讲到专家教授重点讲,从线上线下联动讲到宣讲团成员带头讲,再到在思政课中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共进,积极营造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


  学院党委书记杨捷的《追忆百年奋斗历史 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宣讲现场,广大师生在一个个生动的党史故事中穿梭着、感动着。院长胡仕坤的专题党课上,一组组鲜活的事例和数字让广大青年学子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学院智行书院把“面向社会开展红色科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题中之意”,组建“VR红色宣讲团”,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3月份以来,该团队在校外宣讲行走40余站,行程累计320公里。


  “开讲啦!党课!”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颇受师生欢迎。来自太行干部学院、嘉兴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的精彩宣讲,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听课人数累计6000余人次;在“百年回眸讲党史”微视频接力展播活动中,各党支部通过自行挖掘党史中的鲜活故事,“多声部”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教育“大合唱”;学校组建以校领导、马院教师、党总支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骨干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围绕“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向广大师生及校外社会群体开展宣讲教育30余场次;实施“理论授课+理论研讨+实践展演”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堂。


  扎实学习有趣有料


  采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点燃广大师生学习的主动性是三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的一个原则。该校鼓励青年学子自己探寻历史原貌,自己扮演历史角色,自己担当党史主播,寻找和革命先辈的共情共鸣,打造党史学习的“青春范”。


  5月25日,该校“回眸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正式开幕。这个主题展不仅是校内两万余名师生学习党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成了学校周边单位党员、群众参观学习的目的地。截至目前,来校参观主题展的10余家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员群众有近1000人次。


  6月,学院围绕“薪火相传百年路”主题,选取上海、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十条革命路线,通过寻找标志性历史事件、重走长征路、盲盒党史问答、党史连连看等形式,将党史闯关与定向越野相结合,一万多名师生在极具挑战性的竞技比赛中,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程。


  7月,在学校“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百年大党大型主题展演活动惊艳了现场所有观众。党史知识竞赛、“讲个故事给党听”短视频大赛、“青春寄语党”创意作品征集、“百年党史青年说”讲党史大赛、庆祝100周年大学生合唱比赛、红色电影展播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的传承,汇聚了全校师生同心向党的力量。


  学史力行服务发展


  学院发挥医学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各基层党组织以医疗急救知识宣传、社区义诊服务、党史宣讲“送课下乡”、文艺演出等形式深入周边社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为基层群众送去党史学习教育“大餐”和医疗服务20余次,获得广泛好评。


  4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收集汇总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68条,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方面多项教职工热切关注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7月9日,学院举行“学史力行、整作风、办实事”工作部署会,部署对“四风整改”工作,公布《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承诺实现天然气进校园,实施各书院学生宿舍功能改造及宿舍公共区域改造,改造诵读大厅和考研教室,完成平原校区学生宿舍四人间改造并投入使用,重建新乡校区借书室等;7月19日以来,学院师生抗洪抢险,灾后重整消杀……学院官网、官微、官博、广播站及各二级平台,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学习教育活动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