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用红色文化筑牢立德树人之魂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4:5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关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指示要求,在学生中更好地研究、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近期,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联合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成立了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传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为目标,以打造“看得见,触得深,有影响,有效果”的河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为任务,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在校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3月19日,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应邀到学校作了《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报告。孙伟从大别山辉煌的革命历史铸就了大别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的主要内涵、让大别山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等三个方面为学校师生作了辅导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使大家心灵产生震撼,精神得到激励,思想受到启迪,心灵受到滋润,更深深体会到大别山精神内涵的丰富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研究中心将继续邀请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的相关专家为在校师生作系列报告。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了红色文系列化活动。如“百日红歌传唱”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经典”演讲暨第五届主持人大赛,红色经典电影展播,“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摄影、书法、绘画展等活动。学校通过红色文化活动,让学生更深入地领悟红色文化的价值,践行红色精神。


  下一步,研究中心将在三个干部学院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整合该校师资力量,联合三个干部学院,组建教师团队,并开发红色文化系列教材,增强在大学生中传承红色基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研究成果,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思政课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创新,打造思政教育系列精品课程。


  成立河南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客观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通过运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让大学生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认同红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筑牢立德树人之魂。通过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一个个现实生动、可见可闻的红色故事,展示、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助于增强在大学生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效性和自觉性,进而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